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武漢騎行之旅 - 感想篇

    今天一早六時等酒店早餐供應, 我們急急吃完早餐便乘搭機場巴士到機場, 並準時早上十時三十分返回香港。
酒店大堂

酒店自助早餐
簡單的自助早餐, 款式不會太多

也有少量甜品和生果, 算是這幾天最豐富的早餐, 但急於出發沒時間享用

已有穿梭巴士在外等候去機場

準時起飛, 地面泛起金色的相信是長江, 孕育這美麗的城市
    這短短三數天的綠道行程, 相比我以前組織省內的單車行程, 在籌備上當然要考慮的因素較多, 但曾看我的網誌也有留意到最近一次和家人去青海的旅行, 也是我一手策劃的, 所以計劃行程在國內對我不算是什麼難事, 但始終計劃和實踐在很多因素的影響下會有所偏差, 所以今次經驗可用作下次同類行程的借鏡, 所以我不會因為跟不足預計行程而有所失望, 而我的隊友給我安排的行程有八十分我也感到滿足了。

    以下是我總結這幾天而得出的一些意見, 如果各位讀者覺得對自己有用可作為參考 :

1. 騎行安排

    雖然國内盛行共享單車, 但始終沒有山地車有波段控制那麽順暢, 尤其是踩環山綠道更加需要。租車店因為不好找, 為保障到武漢後有山地車供應, 一早在網上聯繫到兩家租車店, 普通級數的山地車一般日租40元, 其中一家說有些較新及性能好的單車則日租80元。40元日租的單車押金要800元一部, 80元日租的單車押金要2000元一部, 由於沒有預計要帶大量現金來騎行, 用支付寶收付押金便顯得方便和安全。

    在旅程安排的東湖和江夏綠道, 因同屬武昌區, 但位於一南一北, 所以找了一家租車店位於這兩條綠道之間, 同時也住在車店附近方便借還單車。每次由酒店出發均要騎行差不多20公里到綠道起點, 來回騎行時間加上綠道所需的時間差不多70公里, 還未計路面情況, 好像我們去東湖綠道所經大多是工程路, 車速也不能太快, 加上在綠道騎行拍照、休息、吃飯等等所佔用的時間, 加上秋天很早便天黑, 最後也完成不了整個行程。

    東湖及江夏綠道我們只能完成了一半, 所以日後如再安排武漢騎行, 可考慮以下方法:
  •  找租車店安排將單車送到綠道起點及安排時間回收, 當然成本會較為高, 也不知有沒有租車店可這樣安排。
  •  携帶細摺車可寄運飛機, 在酒店先踩去附近地鐵, 再接駁地鐵去接近綠道景點的地鐵站前往起點, 當然未必每一綠道景點均接近地鐵站。
  •  租賃共享單車, 如要求不高及不是環山, 便是最省時的方法。
 后官湖綠道是今次唯一可全部完成的行程, 原因是酒店較近綠道景點, 可在起點租賃單車, 所以省回不少時間, 但時租30元及沒有上限包底, 相對在景點外的租車店租車會來得化算。

2. 交通安排

    在武漢今次行程, 我們主要用兩種交通工具, 一是地鐵, 二是使用一個"滴滴出行"的手機App叫車, 我嘗試分析一下優劣。

    地鐵當然是局限於地鐵沿線的地點, 但價錢相對便宜, 票價由2至7元不等, 如果是單獨騎行, 選地鐵較為經濟。

    "滴滴出行"是省時及不局限於地鐵範圍的交通方法, 當然是以金錢買時間, 如果有二至三人同行可分攤會較為化算, 今次我們用了這App叫了8次車, 總共用了640元交通費, 如果按地鐵計算, 當平均票價5元計算, 三個人乘搭8次地鐵要120元, 即是多付了500元左右, 平均每人多付170元。但未計算有可能乘搭地鐵再要轉乘計程車才可到達目的地, 省回的時間等等, 所以我們也認同每人多付佰多元會帶來很多方便, 況且武漢乘計程車比香港便宜得多。

    在此我也多講一些"滴滴出行"的用法, 首先大家要有支付寶帳戶, 於"滴滴出行"可用gps偵察你的乘車位置, 再輸入你要去的目的地, 便可召喚在附近的司機, 方式應有點像早前香港用的Uber。此時如你是兩個人可選拼車, 手機便會顯示要多少車費及有那一位司機會來接你, 如是三個人便不要選拼車, 改為選快車, 價錢會比拼車貴一點, 上車後司機會按計程車的跳錶類似方式, 到達後正常應和手機上的價錢相約, 落車時在手機上確認便可付款, 全無錢銀上的交收, 方便快捷。 

3. 住宿安排

    國內的住宿有不同的級數, 最便宜的佰多元賓館至近仟元的五星級酒店均有, 我通常選擇一些性價比較高, 評價較好的酒店, 一般選200至300多元的酒店。如果下次是在綠道景點開始租車, 在景點附近的酒店住會方便得多了。

4. 用餐安排

    國內的食店衛生標準相信大家都會有點戒心, 所以我一般會在大眾點評找一些評價較佳的食店, 如是騎行經過或在住的酒店附近, 便會安排去用餐, 但如未能安排, 則看經過的食店內的環境是否衛生和人多光顧才會幫襯。

5. 觀光安排

    騎行旅程是一種樂趣, 在完成當天騎行在晚間尚有時間, 體力不太累的情況下, 我們也安排去了漢口步行街及楚河漢街步行街體會一下當地的特色, 也為綠道行程錦上添花。

總結 :

    這五天行程, 我們每人約用了3000元, 其中一位隊友因為住單人房會貴600元, 在住、食、行各方面也不算最慳那種, 相信如有人想窮遊可節省多數佰元, 所以算是豐儉由人。其實東湖綠道二期將會今年底落成, 屆時會由現時的28公里伸延至100公里, 加上我今次未完成的江夏綠道全線, 相信日後我會再重臨騎行武漢被喻為世界級的綠道。



按此返回 : 后官湖綠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