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初探綠道的前期準備

      2010年初在網上看到廣東綠道網的規劃圖(珠江三角洲绿道网总体规划纲要),範圍甚廣,很多想法隨之而起,是否可以自己安排一次綠道行,但身邊有興趣的朋友不多,加上傳媒報導國內的治安一向較差,如沒有朋友陪伴,自己是否可獨自成行呢?經過多番思考後,興趣盖過一切,在家人沒太大的反對下,開始搜集綠道資料,在那段期間,介紹綠道的旅遊書籍,差不多近乎零,唯一的資料搜集途徑就是互聯網上。
    鎖定初探那一條綠道是首要的,不想浪費時間去搜集所有綠道資料才去選擇,便選了廣州綠道作為我的第一條綠道,原因是廣州是我父親曾經安排退休定居的地方,所以在年青時有一段時間經常一家人回去渡假,所以對廣州的景物比較熟悉,尤其是廣州美食是人所共知的。
    要計劃一次綠道行程,要有充份的資料準備,沒有計劃的行程,可能有驚喜或驚嚇兩種遭遇,我比較喜歡穩紮穩打,會按以下數項因素去考慮安排 :
- 往返的交通
- 每天的路線
- 途經的景點
- 途經的食店
- 住宿的地方(如多天)
以上的資料在網上細心選擇,各項因素都會影響整個行程安排,配搭得越好,能營造一次性價比高的綠道旅程,也是計劃行程的最大滿足感!
    自行車的安排也是另一問題,家住西環的我閒時到新界也是租賃單車去踩,考慮到住在港島市區不會每天踩車,所以沒有考慮自購單車,到廣州綠道只能租單車,適逢廣州在2010年中開始成立广州公共自行车(已於2018年10月15日停止運作),可以在任何一個單車租賃點租車,任何一個單車租賃點歸還,雖然單車質素不會太好,但起碼租還車不需同一地點,不需走回頭路去還車,增加了綠道行程的靈活性。

按此進入 : 初探廣州綠道

按此返回 : 我的單車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